大米和糯米的区别是什么?看了你就知道

 

大米米粒细长,呈白色透明状,硬度大,且没有黏性。糯米分为籼糯米和硬糯米,籼糯米粒型瘦长,与籼米相似,颜色呈粉白,不透明,黏性强;硬糯米粒型短圆,白色不透明,黏性比籼糯米低。

大米的主要成分是直链淀粉,而糯米的淀粉几乎全部是支链淀粉,糯米与大米相比不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。

大米每100克热量是391大卡,同样量的糯米热量为355大卡,相比之下,大米的热量比糯米要高一些,但论营养价值二者相当:

大米中的各种营养元素含量虽然不是很高,但因其被人体食用的量大,也具有很高的营养作用,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。

 

大米含有的B族维生素是预防脚气病,消除口腔炎症的重要元素。 3.大米易消化,可滋养脾胃,新碾出的大米更适合老人和小孩消化。

大米熬粥具有补脾,和胃,清肺作用,米汤有益气、养阴、润燥的作用,且易被人体消化吸收。

糯米所含的蛋白质,能与体内美容蛋白质起到相互促进和生长的作用,不但是组成皮肤组织的重要物质,还可以使肌肉更加结实,保持皮肤弹性和活力。

糯米含有少量脂肪,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,除了可以维持人体温度和能量消耗以外,还能帮助保持皮肤中的水分,使皮肤光亮润泽有弹性。

 

糯米所含的硒元素,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重要微量元素,不仅能够保护皮肤以及视觉器官,而且还有抗肿瘤的作用。

大米和糯米的食用方法也不一样。大米一般作为主食食用,用来煮粥或者煮饭;糯米可以煮饭煮粥,也可以加工成糯米粉,来用于做糕点,搭配一些食材、药材来酿制成米酒饮用也可以。

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-08-12 16:22:22

0个评论

文明上网理性发言,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